中心概况

浙江大学城乡创意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

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城市更新——“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 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文化遗产——“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浙江大学城乡创意发展研究中心” 以六大业务板块为链接,坚持以研究城乡发展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切实提高文化艺术创新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为重要举措,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

以创新设计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全面提升设计技术、人才、资金的供给水平,营造创新设计要素互动融合的生态环境。

从理论上科学地认识城乡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打破既有体制下一些政治经济学因素对于资源配置和国家发展的制约,加强城乡间和地区间的分工协作,兼顾平衡与效率,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

围绕一流目标深化改革,在稳规模、调结构、增动力、聚资源、提质量等方面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引导各类资源向一流事业聚集。

加快推进浙江大学综合型大学的在学科发展融合创新设计优势,发挥艺术设计与文化科技在城乡创新体系中的主体作用,融合跨学科技术创新平台,全面将学术、科研成果,融合转化为社会先进资源,构建开放科学与艺术资源平台。

“浙江大学城乡创意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浙江大学文化创新的先锋之举,也是产学研融合的核心现场,更是创新经济的时代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