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务改革专题

时间:2020-01-12浏览:102


    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目标,就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全面推进绩效效能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是当前各级政府政务改革的首要任务。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公共政策咨询、政务改革研究已经在国内学术界和政府部门享有较高的声誉。特别是浙大教授领衔的浙江省“最多跑一次”重大社科研究成果,已经在全省各市(县)得到了全面应用。

    2016 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首次被提出。这项“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有显著的成效。对全国而言,浙江作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样本,全面铺开实践仍是“进行时”。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改革也为全国人才培养、交流提供了现场教学案例。


主要特色专题课程

十九大国家机构改革路径分析 / 政府管理创新:政府职能转变

政府改革的效能建设推进机制 / “最多跑一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事业单位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 预算编制与执行中的难点问题分析

政务信息资源与数据共享推进 / 社会调查与基本公共政策研究


主要特色现场教学课程

市民之家:杭州市市级及各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