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标杆研学

时间:2020-01-12浏览:529


富阳新登镇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党建

教学流程:展厅参观20分钟+座谈交流30分钟

教学点介绍:新登镇位于杭州市西南部,与桐庐临安接壤,是杭州市富阳区西部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新登地处320国道杭新公路和05省道杭淳公路在镇区交汇,位于“三江一湖”黄金旅游线上。北去富阳城区20公里,距千岛湖88公里,交通便捷。

 

良渚文化村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文化保护

教学流程:参观30分钟,座谈30分钟

教学点介绍:在良渚组团区域,天目山余脉和东笤溪、京杭大运河贯穿其中,沪杭、沪宁高速公路在区内设有入口,104国道和宣杭铁路过境,得天独厚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与便捷的水陆交通,使整个区域具备开发的优越条件,并成为杭州城市发展最具潜力增长的区域之一,经过切实的保护与开发,尤其是随着良渚文化村的开发,未来的良渚板块有望建成集文化、人居、旅游为主的三大产业资源优势为一体的,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田园卫星城镇,并成为大杭州城市格局中的焦点。

 

桐庐荻浦村、环溪村、深澳古村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

教学流程:考察新农村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美丽乡村。

车赴环溪古村考察农村生态文化,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等。

参观时间约1—2小时。

教学点介绍:荻浦村位于桐庐县江南镇东部,与富阳交界,全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378人,农户645户,以申屠姓氏为主。村域历史悠久,距今已有900年许,文化底蕴丰厚,有省级文保单位2(申屠氏宗祠和保庆堂),咸和堂(明代)正在申报。2006年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村镇,2007年与深澳、环溪、徐畈四村一并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孝义文化、古戏曲文化、古造纸文化、古树文化为村四大特色文化。古建筑至今保存良好,多以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为主。环溪村,地处桐庐县江南镇的最东面,坐落于三国文化的发祥地,著名的天山岗山麓。清澈的天子源和青源两条溪流汇合于村口,环溪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村由此而得名。“门对天子一秀峰,窗含双溪两清流”是对环溪村地理风貌的真实写照。环溪村系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古村落之一,拥有著名的爱莲堂、尚志堂、安澜桥、保安桥等众多古建筑。村口的千年古银杏,被誉为“夫妻树”,成为该村的一大景观。深澳古村,位于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南岸天子岗北麓,是申屠家族的血缘村落,凭借其古老的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地理环境,源远留存的文物古迹,成为桐庐著名的江南古村,入全国历史文化保护村。

 

安吉余村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

教学流程:杭州出发约2小时车程,专人接待参观,视频3分钟,文化展厅30-40分钟,村干部座谈(党建,生态等主题)考察+座谈,一个半小时。

教学点介绍:余村是浙北山区安吉县的一个小山村。这里是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最早实践样本,也是浙江省最早发展“农家乐”的地区之一。最让余村人骄傲的是,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了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余村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10年来矢志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白沙村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

教学流程:新农村村内参观30分钟,座谈30分钟。

教学点介绍:临安白沙村位于浙江省临安市太湖源镇最北端。白沙村,依山傍水地坐落在太湖源头的溪水边,东依天目山,背靠天荒坪,是太湖水系的源头,素有“太湖源头第一村”的美誉。全村总面积9.4平方公里,486人。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280元,是国际示范林的示范点,省级园林绿化示范村,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杭州市文明村、卫生村、生态村、科技兴林示范村。  白沙村是目前临安最具规模的旅游特色村。四周尽是绿色染成的层层大山,森林覆盖率达到97%,成了生态旅游的极好资源,是绝好的氧吧

 

大里村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  民宿乡村

教学流程:参观30分钟村长书记座谈40分钟

教学点介绍:位于浙江省金华市东阳江畔,离东阳市城区16公里,是东阳东门外的新兴工业村。南滨滔滔江水(东阳江),北倚红壤丘陵;东侧遥对红旗垄,西乃紧靠鹿山峰。据宋淳年间(1241~1253)墓志铭、碑记载:大里向辖于孝德乡九都。尚贤求学之风鼎盛,造就历代志士能人。

 

丁新村

所属类别:美丽乡村  新农村建设

教学流程:村子参观30分钟,座谈30分钟

教学点介绍: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夹浦镇,北接月明村,南连吴城村。历史上,该村主要依靠种植水稻、毛竹等农作物为主,过着简单的传统农村生活。随着该县农村经济的迅猛发展,在工业上丁新村的民营企业迅速崛起,有多家琉璃瓦厂和砖瓦厂。其中还有海华这样的新型产业企业。他们的年工业产值在五百万元左右。这些企业的建成和发展为丁新村的经济繁荣发展和该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除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外,受整个夹浦地区轻纺行业的影响,丁新村的轻纺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全村有数百台喷水织机以及配套设施若干。家庭式轻纺加工业成了村里农户的主要产业,是村里农户增加收入,脱贫至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在农业方面,丁新村以大局为重,放眼未来。为了确实落实好葡萄,蔬菜等种植业积极加大土地流力度,大面积调出土地并且加强投资力度,兴修基础水利设施,为渔、林、牧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截至200810月,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亩,毛竹200多亩。而且继续引进技术和资金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和便利。2007年该村的人均收入已达近万元,村集体收入十几万元。该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土地流转,努力发展无污染绿色农业种植业,致力于生态种植业的发展。

 

东林村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

教学流程:村内展示点参观30分钟,座谈30分钟

教学点介绍:东林村地处城厢镇北首,村域面积7平方公里,共有村民小组42个,农户765,在册人口2985人。到2010年底,全面完成了村民土地换社保工作。全村可耕地面积4400亩,全部集中到村劳务合作社。劳务合作社下设七个公司,分别为“物业管理公司、园林绿化公司、家政服务公司、生态养殖公司、净菜合作公司、卫生保洁公司、劳务中介公司”,所有东林村的失地农民,只要愿意,都可参加合作社工作,合作社以公司制的经营管理模式正在逐步做大、做强。全村劳动力1600多人,做到了失地不失收,许多村民60多岁了,都有几份收入,全村2014年人均收入达到273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100万元。东林村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要求,发展村级经济,着力改善民生,注重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创建东林幸福家园,做了一些具体工作。

 

萧山凤凰村

教学主题: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教学流程:村内展示点参观30分钟,座谈30分钟

教学点介绍:凤凰村位于萧山中东部,东接中国轻纺城,北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衙前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凤凰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村美、户富、班子强”的要求,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努力加快村庄现代化建设,村级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村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凤凰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荷花塘村

教学主题:美丽乡村+基层党建

教学流程:村内特色展示中心参观约40分钟

教学点介绍:荷花塘村位于安吉县城以北4公里,西苕溪北岸,紧邻国家4A级风景区中南百草园。荷花塘村党支部加强党员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起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党员服务平台,开展党员组团包村、党员分组包片、党员分区包户为主要内容的“三合一”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丁桥皋城村

教学主题: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

教学流程:参观+座谈,时间120分钟

教学点介绍:江干区丁兰街道皋城村地处杭州市区东部,属皋亭山景区景中村。东连余杭天都城;西连沿山村;北靠皋亭山;南有上塘河。全村总面积4300亩,山林面积2780亩,分三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876人,农户204户。近年来,随着皋亭山景区建设的不断发展,以景中村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的对全村进行了科学的规划,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和人文历史底蕴,以努力打造“生态皋城、文化皋城、休闲皋城”为目标,开展全村的建设工作。皋城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省、市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和省、市级“园林绿化村”、“杭州市最美丽村庄”、杭州市生态村、市级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示范村和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标兵村等荣誉。

 

横溪坞村

教学主题:美丽乡村经验新农村转型

教学流程:参观40分钟

教学点介绍:横溪坞村位于孝丰镇西北部,区域面积8.5平方公里,距镇中心约5公里,是典型的江南花园式山区村,清代诗人王显承曾赋诗盛赞横溪美景:“斜穿大岭出林间,旋入横溪一径涧,尽显象牙山下好,小桥流水碧湾湾。”

 

华西村

教学主题: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党建教育

教学流程:参观50分钟

教学点介绍:隶属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位于江阴市区东,华士镇西。从2001年开始,华西通过“一分五统”的方式,帮带周边20个村共同发展,建成了一个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达30340人的大华西,组成了一个“有青山、有湖面、有高速公路,有航道、有隧道、有直升机场”的乡村。华西村有名的景点有80多处,华西金塔是它的标志性建筑,七级十七层,高98米。2012年,华西村总收入524.5亿,华西村旗下华西集团1996年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华西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乡镇企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誉为“天下第一村”。

 

淘宝第一村----临安昌化白牛村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转型发展

教学流程:村内参观电商-淘宝村的介绍—村干部座谈交流(参访+座谈形式)感受中国淘宝村——白牛村的浓浓电商氛围—淘宝村的介绍—村干部座谈交流。淘宝村如何成为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典范。参观时间为1-2小时。

教学点介绍:浙江省临安市昌化镇,被誉为“中国淘宝村”的白牛村,村里公路两侧浓郁的墙画、口号,淘宝漫画,让人感受浓浓的电商氛围。浙江省临安市昌化镇白牛村依托周边地区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抓住城乡融合发展、电子商务普及的重大机遇,大力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网上白牛村”以经营坚果类的炒货为主,一部分是临安本土特产,如山核桃、笋干、茶叶等,占整个网上销售的60%以上;另一部分是松子、碧根果等炒货,约占35%左右。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3年阿里巴巴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中心授予白牛村为中国首批“淘宝村”。

 

目莲坞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  农村党建

教学流程:参观名宿区30分钟,座谈交流40分钟

教学点介绍:目莲坞是安吉灵峰山坳里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村落。自去年灵峰隧道穿灵峰山而过,打通了目莲坞村连接县城的最短路径后,目莲坞如桃花源地一般显现,自驾前往的游客多觉豁然开朗。目莲坞自然村大多民舍依山傍水,掩映在修竹茂林之中,大有竹林深处有人家之意境。在获得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基础上,集中精力精心打造秀美目莲坞,实现了道路新建、自来水和污水管网铺设、垃圾分类处理、房舍立面改造。鼓励农户试水民宿经营,此外还将在不同的村民家中开设餐饮、酒吧、茶馆等,免费培训首批试营业民宿的营销、服务人员,改建广场,建造村口茶叶加工点,统一销售农户种植的白茶,以打造更好的乡村旅游环境。

 

莫干山民宿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经济发展

教学流程:半天的流程参观一个村庄+座谈;全天的流程参观1-2个村庄+座谈

教学点介绍:莫干山享有“江南第一山”的美誉,近几年,围绕“生态富民、绿色崛起、和谐跨越”的总要求,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重点培育“洋家乐”、农家乐、青年旅舍、生态有机精品观光农业等旅游新业态。

 

外桐坞村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

教学流程:参观+座谈,时间60-90分钟

教学点介绍:外桐坞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东北面3km,置于素有“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茶叶基地之中,是西湖龙井茶的主要产地。整个村东面面山,南与唐家桥相邻,西与里桐坞相对,北与大清相挨,绕城高速穿村而过。


奉化滕头村

教学主题:新农村建设

教学流程:参观+座谈,时间60-90分钟

教学点介绍:滕头村嵌在奉化与溪口之间的滕头生态旅游区,紧倚江拔、甬滕头村临公路,地处萧江平原,剡溪江畔。它以“生态农业”、“立体农业”、“碧水、蓝天”绿化工程,形成别具一格的生态旅游区,在国内外颇享盛名。自1993年获联合国“地球生态500佳”以来,又相继荣获:首批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教育基地、全国生态示范区和全国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国家级荣誉4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