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标杆研学

时间:2020-01-12浏览:513


梦想小镇

教学主题:特色小镇的发展互联网小镇的发展

教学流程:良仓太炎孵化器-联想星云加速器-七维空间孵化器-余杭塘上(水池)-朴器孵化器-希望的田野(稻田)-希望长廊-芸台书舍(图书馆)-仓前老街-章太炎故居。

教学点介绍:梦想小镇位于杭州余杭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也是10个省级示范特色小镇之一,中国特色小镇的标杆。小镇定位信息产业,主攻互联网创新创业,努力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榜样、信息经济的新增点。梦想小镇依托浙大、阿里、浙商优势,顺应“互联网+”的发展浪潮,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锁定人才和资本两大关键创新要素,确定了“资智融合”的发展路径,加快互联网创业和天使投资互促发展。小镇启动建设以来,已经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完成“万兆进区域、千兆进楼宇、百兆到桌面、WIFI全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浙大合作,共享浙大实验室和技术平台,共建健康医疗公共技术平台;引进科技文献查询系统和世界专利信息服务平台,购买阿里云服务,向小镇创客免费开放;建成互联网村、天使村和创业集市三个先导区块,完善居住、商业、社交配套功能;集聚金融机构420家,集聚管理资本1100多亿元,基本建成了一个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创业社区。

 

人工智能小镇

教学主题:特色小镇

教学流程: 园区参观40分钟

教学点介绍:专注人机交互、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应用,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创业高地。位于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与阿里巴巴、浙江大学等比邻而居,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其目标在三年内,重点建设10家以上高水平专业研究院和企业研发中心,搭建30个专业孵化平台,引进领军型人才50名,扶持创新创业项目1000个,成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至今之江实验室、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北航VR/AR创新研究院、中乌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等15个平台及9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

 

艺尚小镇

教学主题:特色小镇

教学流程: 小镇接待办专业人士介绍并讲解:艺尚小镇时尚艺术街区,文化街区,景观河沿线,万亩花田。提前预约1-2个入驻企业简单参观(约30分钟),车赴历史街区考察参观 555电商创意产业园时尚历史街区过去和未来介绍,月牙池等(约20分钟左右)。

教学点介绍:艺尚小镇于20156月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是杭州市唯一发展时尚产业的特色小镇。小镇位于临平新城核心区块。空间规划上以文化艺术中心、东湖为中心,串联形成时尚艺术街区、文化街区和历史街区;产业布局上主攻时尚服装,依托好电商和产业互联网云平台。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教学主题:特色小镇

教学流程:园区参观30分钟+展厅20分钟+主题交流

教学点介绍:20150517日,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揭牌,一个类似于美国对冲基堂——格林尼治的基金小镇,在国内诞生了。2016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成立玉皇山南建设发展公司,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投资建设主体,主导小镇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截止2016年底,山南基金小镇入驻企业超1000家,管理资产规模超5900亿元,实现税收超10亿元。

 

德清地理小镇

教学主题:地理信息产业特色小镇

教学流程:展馆讲解40分钟,座谈30分钟(地理信息类主题)

教学点介绍:去陌生的城市旅行需要电子地图导航,停车时需要查阅车位数量,采矿时需要定位和检测金属含量,甚至不用挖开地面,就像做“B超”、“肠镜”那样,轻而易举地检查地下污水管网是否“健康”……。如今,这些“高大上”的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在浙北小城德清就能实现。

 

丁兰智慧小镇

教学主题:特色小镇

教学流程:参观30分钟,座谈40分钟左右

教学点介绍:丁兰智慧小镇位于杭州江干区东北部丁兰街道,北靠上塘河,南临大农港路,西接华丰板块,东侧为长虹路与绕城高速。小镇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核心面积1.3平方公里,核心区由杭锅智慧产业园、智慧企业总部园、中小企业创新园三个智慧园区构成。小镇发展以电子商务企业为重点的电商产业集聚中心和软件、互联网等信息服务业企业总部园为主,适度发展智慧健康、文化创意、商业服务等业态。

 

梦栖小镇

教学主题:特色小镇的发展工业类镇

教学流程:园区参观30分钟,座谈40分钟

教学点介绍:梦栖小镇坐落于世界设计的发源地——良渚,名自良渚著名设计大家沈括的《梦溪笔谈》。这里传承了5000年前良渚文化的设计基因,延续了沈括的创意灵魂。原创、首创、独创、外拓的良渚文化精神已经成为这里设计与创新的原动力,而复兴一个又一个设计梦想,成为了良渚发展的主旋律。

 

嘉善巧克力小镇

教学主题:特色小镇  工业旅游

教学流程:参观工厂和巧克力文化馆

教学点介绍: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原名斯麦乐巧克力乐园)是国内首个以巧克力文化为主题的工业旅游项目。该项目以乡村田园风光为背景,以巧克力生产制作为依托,充分挖掘巧克力文化内涵,拓展巧克力文化体验、养生游乐、休闲度假等功能,是集巧克力生产、研发、展示、体验、文化、游乐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化巧克力生产基地、特色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巧克力小镇总体布局为”一心四区两园:一心为斯麦乐巧克力中心(包括巧克力制造中心、巧克力体验中心);四区为巧克力主题休闲区、巧克力浪漫婚庆区、巧克力儿童游乐区、旅游公共服务区;两园为斯麦乐可可园、斯麦乐花果园。

 

桐乡毛衫时尚小镇

教学主题:特色小镇  工业旅游

教学流程:参观+座谈,时间90分钟

教学点介绍:20156月初,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濮院镇榜上有名。作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濮院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繁荣的市场支撑、完善的城镇功能配套和深厚的古镇文化底蕴。2013年,濮院镇入选首批嘉兴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4年,濮院镇羊毛衫市场成交额达280亿元,同比增长21.5%

 

跨贸小镇

教学主题:特色小镇  跨境电子商务  众创空间  科创项目

教学流程:参观+主题座谈,时间90分钟

教学点介绍:跨贸小镇位于下城区北部,北至石祥路、兴业街、长城街一线,西至东新东路,南至沈家路,东至重工路、秋石高架一线;是一个集聚了跨境电商总部、O2O国际街区、大通关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众创空间、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