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

时间:2020-01-07浏览:921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批准并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的国家级文化精品工程。多年来,习近平同志亲切关怀,多次批示指示,《大系》编纂出版工程得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得到故宫博物院和全球200多家文博机构大力支持。浙江大学城乡创意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曦任主编、编撰委员会主任;中心主任王小松教授任编委。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包括《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搜集、入编海内外250余家博物馆藏约12250件作品,其中国内藏品9000余件(),国外藏品3200余件(),许多作品都是长期深藏于海内外文博机构的国宝级文物。

《大系》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是现当代海内外中国历代名画收集最全面、制作最精美、规模最浩大的,集鉴赏性、学术性、收藏性于一体的高端艺术出版物。目前已完成《宋画全集》23册、《元画全集》16册,受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好评;《战国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计110余册编纂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将于2021年前全部完成。

目前,“大系”项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文化责任感,本着对民族、对国家、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努力工作,争取早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我们期待未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这些中华文明的瑰宝将被更多的人了解、鉴赏。这才是《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真正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