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峰会暨“艺术与科技”专业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20-11-24浏览:92


艺术与科技结合是设计学科发展的大势所趋和必然导向,也是推动国家软实力发展的巨大动力。11月20日,主题为“AI+大设计视角中的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峰会暨“艺术与科技”专业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峰会)在浙江大学成功举行。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总主编张曦,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滕伟,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白谦慎出席并致辞。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设计师和企业家济济一堂,全方位体现峰会主题的多元面貌。氛围热烈的圆桌讨论,十二场精彩纷呈的专题演讲,充分探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艺术、设计、科学、技术与人文之跨学科交融共生,思考“艺术与科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议题。参加峰会的还有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党委书记方志伟、副院长王小松以及学院师生代表。



张曦,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总主编

张曦在讲话中强调国家发展战略中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指出艺术与科学交叉融合的广阔发展空间,“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就是以文化为内容,技术为手段,两者相结合的优秀成果。本次峰会将启动围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全球人文艺术数字创意大赛,推动“大系”走入社会公众,努力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更好地“走出去”。



何莲珍,浙江大学副校长

何莲珍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峰会聚焦“人工智能”在科研、教育和产业领域的创新动向,探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对促进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具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她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艺术设计、科技创新等不同学科领域的重要成就,并期待论坛进一步推动科技为教育、文化等领域赋能。



滕伟,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

腾伟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峰会是推动人工智能、5G等信息通信技术与人文艺术进行融合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希望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能利用好平台作用,加强交流;服务于产业发展,加强产学研融合;建立良好生态,加强人才培养。



白谦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

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著名艺术史家

白谦慎院长在讲话中,细数了艺术与考古学院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表明学院整体良好的发展态势,指明了学院在未来规划方面,将持续进行专业优化和学科的转型升级,而“艺术与科技”专业的设立、建设和相关教学改革,将是跨学科专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内容。


与会领导、王小松主任及各位专家共同宣布启动全球人文艺术数字创意大赛CAIA2021。大赛将动员青少年、大学生和产业界人士,以5G等数字化技术为工具,推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走入社会公众,将“艺术与科技”的产学研结合落到实处


圆桌会议环节汇聚了产、学、研各界代表,从不同视角出发,对峰会主旨进行深入阐述和热烈探讨。活动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陈汗青教授主持,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励建书,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院长、著名艺术家王小松,RoboCom(睿抗)国际公开赛组委会秘书长彭保林,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刁常宇,天尚设计集团董事长鲍力,以及著名数码艺术家李疆。


峰会还包括十二场精彩的专题演讲。十二位专家大咖就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艺术与科技交融与创新、传统设计项目的数字化生产、跨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等论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展现出峰会涵盖领域的多元性与前沿性特征,以及相关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


专题演讲列表

#

漫谈AI、数学、科技与艺术

陈关荣,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终身会士、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兼)教授、博导

#

AI,机器人和Tech-art

张建伟,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教授、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主席

#

人工智能发展形势与创新实践

李修全,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数字媒体艺术学科的视野与观念

蔡新元,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

Future Museums(未来的博物馆)

Geoffrey Alan Rhodes,上海交通大学-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长聘教授、博导、著名艺术家

#

智能时代的设计挑战

孙凌云,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导

#

跨界思考与实验

周洪涛,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导、创意工场主任

#

论设计学的“学科间性”

祝帅,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员、博导

#

艺术瑰宝科技加值应用策略与案例

谢颙丞,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图文传播艺术学系教授、博导

#

新工科背景下

科艺融合贯通式设计教学模式

韩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双聘教授、青年长江学者

#

How Humans Judge Machines

(人类如何评价机器)

César A. Hidalgo,哈佛大学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

计算设计与定量设计的时代已来

陈晓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


-end-


文字整理:邓蕊

图片整理:林愈洋

统稿:刘国柱、赵蕾蕾

编辑:苏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