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浙大团队原创专栏“每日中华名画”上线学习强国

时间:2020-10-26浏览:49


想足不出户饱览中华名画风采?

想了解中国画的笔墨技法?

想探索古画背后的逸闻趣事?

现在,你的这些梦想或许都能一键实现!

9月起

由浙大团队精心打造的

“每日中华名画”专栏

正式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上自先秦、下迄清末

共计两千余年的丹青华彩

将以短视频的形式在此呈现

力求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介绍

一幅幅中华名画珍品

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

而栏目所推出的系列中华名画

均入编于由一群浙大人耗时15年

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

走遍千山万水、尝尽千辛万苦

编纂而成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

这一被誉为当前研究

中国艺术史的“百科全书”

据了解,栏目每天6:30左右

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主页

“推荐”栏目和学习积分默认页面

“电视台”“看文艺”栏目同时推出

对中华名画感兴趣的你

千万别错过了哦~

栏目还有诸多亮点

一起来看!

亮点一:

“国宝级”名画,飞入寻常百姓家

千年丹青,国宝再现。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下简称“大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

项目自2005年启动,至今已历时15年。15年来,团队联络全球260余家文博机构,搜集到12250余件(套)中国历代纸、绢(含帛、绫)、麻等材质的绘画作品,其中国内藏品9000余件(套),国外藏品3200余件(套),许多作品都是长期深藏于海内外文博机构的国宝级文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进一步推动“大系”成果转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历代绘画精品,浙江大学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的大力支持下,精心打造“每日中华名画”专栏。专栏系列视频由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城乡创意发展研究中心监制。自先秦至清代的绘画珍品将在此通过图、文、音像并茂的短视频形式展示,努力做到学术性、普及性、趣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让寻常百姓也能看得懂、道得清。

亮点二:

潜精研思,紧扣画作学术性问题

有幸一睹名画风采,却不知如何欣赏?

别着急,关注“每日中华名画”栏目,每天了解一点名画鉴赏小知识!

中国历代绘画因其悠久的历史、成熟的审美体系以及独特的媒材与笔墨技法,在世界艺术史上独树一帜。“每日中华名画”栏目,本着学术为先的原则,在画作的遴选与解读、视频的拍摄与制作等各个环节,都紧密结合中国绘画本体的学术研究展开。在画作的遴选与解读方面,紧扣重要学术问题,从浩如烟海的作品中选出各类代表画作,如“南北宗”、“院体画”等问题,都在栏目视频中有专题论述。

而在解读单幅画作时,力求以最精炼的表述,将画作置于艺术史的大脉络当中,钩沉其历史与学术价值。在展现中国画的媒材与技法方面,栏目涉及笔、墨、纸、砚、颜料等的介绍,并重点强调各种皴法、描法等常见的笔墨技法,方便非绘画相关专业的人士深入了解中国画,明晰中国画的本质与内核。

在突显中国画审美的独特性方面,栏目着重强调了中国画因文人的广泛参与而最早形成成熟审美体系这个迥异于其他绘画的特色。

宋 赵伯骕 《万松金阙图》 故宫博物院藏

隋 展子虔 《游春图》 故宫博物院藏

亮点三:

深入浅出,用通俗语言解读画作

没有中国画专业背景,担心看不懂?

大可不必!

栏目遵循深入浅出的原则,从宏观着眼,将画作所蕴含的史学与美学等信息,以平实的语言传递给观众。对于画作所涉及的文学、历史、社会、风俗等知识,栏目亦加以介绍,引导观众展开发散性思考。如在谈及唐画的磅礴大气与宋画的精雅工细时,将其与唐风宋格的文学变迁联系来看,分析时代精神对于文艺作品的影响。再如介绍宋代风俗画时,通过对画中人物情态、日常用品、环境布置等方面的探究,追溯宋时普通民众的生活情境与精神诉求,分析宋代风俗画中的深切人文关怀。

宋 马远 《梅石溪凫图》 故宫博物院藏

亮点四:

逸趣横生,解锁名画背后的轶事

除了笔墨技法、社会背景,名画背后还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呢?“每日中华名画”专栏也将带你一一解锁。

古画历经千百年辗转流传,其间有无数的传奇故事,“每日中华名画”以简洁的语言为观众一一解读。例如原为一卷,后由于各种原因被分作四段,并长期流散四处的宋代佚名作品《仿周文矩宫中图》,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中“珠联璧合”的一段佳话。



宋佚名《仿周文矩宫中图》大都会博物馆、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藏

栏目还通过细致解读画面,为观众展示隐藏的逸闻趣事,找寻埋藏于画面中的“密码”。例如被列为中国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的《千里江山图》,作者王希孟得宋徽宗亲授,绘成《千里江山图》的故事。

宋 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故宫博物院藏

亮点五:

精雕细琢,高标准高质量的视频制作

与中国历代绘画的高度概括与精妙布局相似,“每日中华名画”在视频制作方面,也力求精益求精,通过画面切换、细节展示以及配音配乐等细节,呈现艺术性的展示效果,最大限度地配合画作本身的风貌与气质。



前,

“学习强国”已连续推出

50多期“每日中华名画”视频,

得到了广泛的肯定,

单个最高点击量突破了80万。

下一步,制作团队还将及时

总结、分析,严把质量关,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多发声、多出成果、多作贡献。

观看方式一

搜索“每日中华名画”——

点击专题“每日中华名画”

观看方式二

打开“学习”主页

点击“推荐”专栏

下拉可看到“每日中华名画”

赶快打开学习强国

一睹“国宝级”名画的风采吧~

(原标题《硬核!浙大团队原创专栏“每日中华名画”上线学习强国》。编辑 梁亮)